移至主內容

2023 端午節大調查

發表日期

2023 端午節大調查

台灣的水田、埤塘、湖泊、靜水及溪流等水域環境受到污染、破壞與土地利用等因素日漸消失,賴以生存的水棲及半水棲蛇類正面臨棲地破壞和物種滅絕風險。

今年的端午節大調查,藉著公民科學家們的觀察來關心這群依水為生的蛇類吧!

調查樣區: 台灣各地,無特別限定樣區。但未經申請許可同意,請勿擅自進入自然生態保護留區、軍事管制區域和私人區域進行調查。

調查期間: 2023年6月8日-7月6日,(端午節6月22日前後兩週)。

調查目標:本次2023年端午節大調查,特別關注生存棲地受脅的水棲和半水棲蛇類現況;當然,其他所有爬行動物們一樣都需要大家的關心(蛇類、蜥蜴類、龜鱉類,包含外來種爬行動物)。

資料上傳:台灣爬行類回報 - 隨機回報。 https://reurl.cc/N0rjl6 (端午節大調查資料上傳於7月13日截止)

注意事項:本次調查上傳所有之易危物種與敏感物種資料,台灣爬行類回報平台系統將『自動模糊化點位』,或資料上傳者可自行勾選『屏蔽敏感資料』點位。我們將在7/13截止日期之後,統計公布調查物種及數量,對參加本次大調查及資料特殊貢獻者給予小小的獎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