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內容

Dragonboat Festival Reptile Count Taiwan 端午節爬行類調查

 目的  

為瞭解台灣爬行動物分布與群族現況,特別是蛇與龜類,推動公民參與台灣爬行類系統化普查與長期監測,將分層逢機取樣方式選取調查樣區後,開放讓參與者依標準化和科學化的方式調查,以此作為國內爬行類動物紅皮書及保育類名錄修訂參考之依據,並推動爬行類保育研究工作。

 

調查對象

樣區內所有爬行動物,包括外來種。

 

調查期間

爬行動物端午節大調查期間為每年端午節前後各2週。調查期間內的任何一天都可以,由活動參與者自行排定日期前往調查。

 

樣區選定

爬行動物端午節大調查樣區方格以海拔高度(3種)及生態氣候分區(7種)二個主要影響動物分布及族群量之因子為依據,依照面積比例以分層隨機方式挑選426格具有代表性之1x1 km2調查樣區方格,開放提供參與小隊挑選。每個隊伍可以認養1個以上的樣區,依小隊的時間及能力而定,量力而為。

 

調查時間  

在調查期間內,各小隊需要日間和夜間調查各一次,日間調查 07:00 – 10:00。夜間調查 19:00 – 22:00。每一次調查時間請維持不超過3小時。日間及夜間調查可以分開在不同天調查。各小隊必須記錄每一個樣區在每一次調查之起訖時間和調查人數,方能標準化計算每小隊在各樣區的調查努力量。

 

調查方法 

各隊以步行方式於樣區方格中進行目視遇測法記錄所見之爬行動物(包括外來種),不時翻動查看樣點內陸域及水域可提供爬行動物躲藏的遮蔽物,如石頭、枯倒木、落葉堆或者邊坡之排水管等環境。

 

記錄方法

以數位相機或智慧型手機(請務必開啟手機GPS定位及相片標記功能)拍攝調查之爬行動物證據照片,以記錄拍攝時間及地點(經緯度點位WGS84,例如: 緯度 23.8283559, 經度120.7990312)。

調查者若無法及時拍攝動物照片,也請務必拍攝當時發現動物之微棲地照片,以便留下發現時間及點位資訊,並在調查表格中註記初判動物物種及數量。